close

以前看電視都會看到女主角有反胃的狀況旁人就會說"你是不是懷孕了",包嬤也跟我說他懷我們三兄妹的時候前三個月孕吐很嚴重,體重不增反減,沒想到這種女主角的情節居然沒有在包媽身上上演,知道懷孕是因為包媽的經期還算規律,所以當生理期沒來的時候去診所檢察就發現懷孕了,從知道懷孕到生下龍小包的那一刻,食慾越來越好、體重從來沒有下降過,就這樣一路從產前的53.5到生產的那一刻胖到74公斤(沒錯,和老龍一樣,我的人生居然會有一天體重和自己老公一樣),雖然有孕吐經驗的朋友都跟我說他們很羨慕我,但包媽還是覺得這增加的體重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到後期連醫生都懶得念我了,還說我是他同時期看的孕婦中增加體重高居前幾名的。

3/21是閨蜜的婚禮,而龍小包的預產期是3/25,為了能順利參加好友婚禮,加上很多好友都為了婚禮特地從國外飛回台灣,而且只待兩天就走,所以我從預產期前一個月就每天向肚子裡的龍小包喊話,希望他可以在婚禮隔天出來和大家say hello,這樣很多好友就可以在出國之前看到龍小包了,果然媽媽的禱告加上婚禮當天晚上我去走了10圈操場,登登登登,龍小包真的在3/22出來拉!!(撒花)

   生產前一天的包媽肩寬大概是所有姐妹的一倍

IMG_8405.JPG

當天凌晨五點包媽起來上廁所倒回床上的時候,突然覺得有尿褲子的感覺,趕緊搖醒老龍跟老龍說,我好像破水了,老龍立刻驚醒,我們就決定先不吵醒長輩自己拖著待產包衝向醫院,都說破水就一定要生,不像很多媽媽痛到要殺人了還被醫院退貨。

題外話:生產的徵兆一共有3種,分別是破水、落紅和陣痛,如果有媽媽分享自己在進醫院前還很優雅的洗了個澡的多半表示他是先破水,原則上一旦破水就表示保護北鼻的羊水破了,這時候就要趕緊進醫院報到把北鼻生下來,所以不會有驚天動地的產前陣痛。

包媽就這麼自己拿著大包小包從6樓走到1樓(公寓剛好遇到20年來第一次換電梯,包媽連續一個月都爬樓梯上6樓,真是ooxx,)上了車後抵達醫院,老龍去停車,包媽就自己優雅地走去產房按鈴報到,報到之後護士小姐來檢查立刻宣告“破水喔,要打減痛針嗎?要灌腸嗎?“,包媽當然立刻點頭如搗蒜,之前有聽過朋友說過如果沒有先灌腸的話北鼻會跟著馬迷的排泄物一起出來(真的覺得產房的醫生和護士非常偉大,有老公看了老婆的排泄物還可以繼續相愛的我也覺得不得了~~),不過護士跟我說因為我已經開兩指了,如果灌腸下太猛在馬桶把比鼻生出來就糟了,因此只幫我用了少少的量。

灌腸完麻醉科的醫生來了,麻醉科的醫生面無表情的跟我說「現在開始要幫我打減痛針,打針的位置在腰椎下方,要包媽蜷曲著身體,打針過程中即便感覺痛也不能動,輕則打歪了再挨一針,重則打到重要部位造成下半身癱瘓」,我只能說這是整個生產過程中我唯一感覺到害怕的時候,但下針的時候包媽開始感到有些微陣痛的感覺(到底有多痛,因為包媽本身不會經痛,但我想應該就是很痛很痛的經痛吧,不過還算可以忍受),陣痛的痛似乎蓋過了打針的痛,而且我死命的抓緊老龍一動也不敢動,總算是順利打完減痛針。

以前網路上很多人都有一種迷思,打了減痛針就會感覺不到痛、產婦就會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力反而延長了生產時間,其實不然,因為在進到產房的時候護士會在產婦的肚子上裝上「胎兒監護儀」,不僅醫生和護士可以透過該儀器觀測到產婦子宮收縮的狀況,在待產室的時候,除了我自己可以感受到微弱的變化,老龍也會一直盯著「胎兒監護儀」提醒包媽我什麼時候要用力。

在產房外,護士會問產婦待產房要健保房還是單人房,因為包媽很怕會和其他產婦相互干擾就毅然決然要了單人房,護士把我推到待產房後,就是長達兩小時的用力~~馬拉松,護士告訴我感覺到子宮收縮的時候就要開始用力,從1數到20不可以斷氣,在這兩小時之間我就不斷地重複用力的動作,護士就時不時地進來看產道的狀況,到最後真的快沒力了,護士還跟我說不夠出力胎兒是出不來的,這時候又再次慶幸好險我有打減痛針,要是沒打減痛針我可是沒有自信要在忍受陣痛的情況之下用力。

因此除了打減痛針的前20分有感受到小小陣痛之外,包媽完全只感覺到下半身麻麻的,甄嬛傳裡痛得死去活來的情節完全沒有上演,驚覺無痛針真的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總算護士說可以推進產房了(所以原來用力是自己用力,包媽以前還以為是所有醫護人員和產婦一起在產房加油),為了在住院期間不用素顏示人,包媽在預產期前幾天就先把睫毛都植好,所以醫生看到我的時候還笑笑說"我看你都準備好了",也因為有打減痛針,原則上生產過程中包媽是一直和醫生東扯西扯~~,上到手術檯後,有一位女醫師壓在我身上用力壓我的肚子把胎兒往產道推,就這樣推三下中午11:59龍小包就呱呱落地拉,包媽現在還忘不掉醫生把龍小包放在包媽胸前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阿><由於週日中午過後指定醫生要付指定費,心想龍小包可真孝順趕在最後一分鐘出來讓為娘的可以省筆錢,殊不知要加進去”善後“的時間,也就是醫生大人幫包媽縫針的時間,所以這筆加班費還是躲不了~~

   有看到包媽的睫毛有多翹嗎?

IMG_8401.JPG

   上輩子的兩情侶終於見面了

IMG_8400.JPG

生產之後會在產房外稍做休息等待病房,剛好看到公婆都來了,包媽還和他們揮了揮手,根據公公的說法,他從來沒看過生產完像我精神這麼好的產婦,到了病房之後護士跟我說,如果到了下午四點還沒有排尿可能就要裝導尿管,包媽聽到之後趕緊灌水,還好順利排尿也免去了裝導尿管的痛苦。而到了下午四五點左右,麻醉藥開始慢慢退,開始會有痠痛的感覺,但也無大礙,因此包媽在生產當天下午就自在地下床走動了。

   梳洗完的龍小包真的好萌啊

IMG_8395.JPG

聽完包媽的生產過程,很多朋友都是羨慕不已,不過包媽也不是完全沒有做任何準備的,從懷孕期間勤做孕婦瑜珈、孕婦飛輪、凱格爾運動,我想都是讓我的生產能夠如此順利的原因,提醒所有準備生產的馬咪孕婦的體質真的是非常重要喔~~

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孕婦瑜珈、孕婦飛輪以及在台安做月子的經驗,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生產記錄】台北台安醫院生產費用紀錄/陳思銘醫生【月子中心】台北台安醫院產後護理中心

 喜歡我的文章嗎?來包媽的粉絲團按個讚吧:包媽的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